中培医院网

采购咨询

首页 > 采购咨询 > 行业研究
医院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
作者:廖玉萍 发表时间:2019-07-16 09:22:39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摘要】:为了强化医院建设项目的管理的水平和效率,进行医院建设项目整个过程的跟踪和审计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本文全过程跟踪并审计医院的建设项目,概括了医院建设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意义和特征,进一步详述了完善医院建设项目全过程的跟踪审计的改革方案,以供医院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相关工作者参考借鉴。:

  【关键词】:医院建设项目 跟踪 审计

  引言

  最近几年,中国政府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投入逐渐增多。医院建设项目的规模越来越大,投资越来越多。因为医院建设项目对专业技术的要求过高、施工过程较复杂、医疗器械的种类和数量庞大、施工工期较长以及投资力度大等诸多特点,因此极容易导致项目建设的不规范。为使医院建设项目管理能够更加科学规范并完善项目建设的整体质量,目前许多医院的建设项目都进行跟踪审计的方式进行管理,通过系统有效的跟踪审计和参与管理以保障医院建设项目的有效实施。

  1、国内外跟踪审计的发展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期,由于审计体制的不同,各国审计机关对建设项目审计进入的时间节点以及审计内容和方式都存在许多不同。发达国家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后产生了“跟踪审计”,但是观察其本质,就于我国审计机关的“后续审计”相似。以美、法、英等其他经济大国为主要代表的立法型国家审计部门,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主要包括前期的建设计划(决策、勘察、设计等主要工作的泛指)审计以及投资绩效审计两个部分的内容:主要分为“一前一后”,“一前”是指建设计划的审计工作,“一后”是指建设项目的绩效评价,一般很少采用和建设项目统一的跟踪审计。

  放眼我国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发展历程,不管是先前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或是后来的建设项目管理审计,其审计类型都是以事后审计为主,审计的重点放在了合法合规性方面,虽然获得了一些成果,但审计工作的价值并没有得到充分体现,事后审计的对象常常是已经确定的建设项目,无法再进行初期的预防和控制,得到的反馈信息也非常容易滞后或者失真。此外,实际工作中,舞弊现象在项目管理过程中还非常严重,假变更、假发票、假证件等现象层出不觉。事后审计不能够深入现场进行核实并确认审计信息的真实性,特别是隐蔽项目内容,更是不能得到亲证,因为反馈的信息缺乏可信度则可能会导致审计结果的真实性,不仅不利于审计有效性的实现,而且其本身也存在着巨大的审计风险,所以采用跟踪审计,是完善建设项目审计方式的大势所趋。

  2、医院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基本过程和工作步骤

  2.1 医院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基本过程

  (1)首先制定项目计划。参照项目的年度和总投资方案,贯彻“全面审计、重点鲜明”的宗旨,认真听取学校和医院等单位的相关要求和意见,并根据建设项目的具体情况来制定年度的跟踪审计项目计划,需要多年连续实施的项目,可作为续审项目,同样归为本年的跟踪审计项目计划的一部分。

  (2)设立审计组,实行组长负责制。依照跟踪审计的项目规划,选举审计组长,指定审计人员,设立审计组。如果项目有特殊需要的地方,审计组也可以聘用有相关资历的社会审计单位中的人员参加。

  (3)制定审计计划。参考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实施方案》。要包括事前调查和实施方案这两个方面内容。制定实施方案前要深入被审计单位和相关部门以认真熟悉被审计项目的实际情况,再汇总调查资料,明确审计的目标和重点。

  (4)发放审计通知书。在审计开始之前,要向被审计单位发放《审计通知书》。根据跟踪审计的特征,并分析被审计对象的各自情况,格局必要性原则,分批次、分阶段地分别向建设项目的有关部门递送审计通知书。

  (5)实施审计。在跟踪审计开始阶段,审计组要负责审计和收集相关的证明材料。主要有被审计单位的和审计项目有关的所有资料,审计人员要在调查、审核、计算、收集之后形成能够检验审计事项真伪的可靠情报。

  (6)撰写审计意见和审计报告。跟踪审计实施过程中,审计组要根据“跟踪审计、定期报告、迅速反应、及时解决”的原则,定期填写审计意见和建议,并抓写书面的分期报告和总结报告。

  2.2 医院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工作步骤

  审计工作的工作步骤:施工单位资料申报、审计单位审核、基础建设单位审核、政府审计单位审核、内审部门审核。审核确认方面的步骤主要包括工程洽商、设计变更、现场签证、进度款支付等环节,基本程序如下:

  (1)相关单位以书面形式向监理单位提出工程洽商、设计变更、现场签证、进度款支付要求;

  (2)监理单位对施工单位提出的书面资料进行初步审核,并向建设单位基建部门提出书面意见;

  (3)基建部门相关人员对初步意见再次提出书面审核意见;

  (4)社会审计单位对监理和建设单位基建部门提交的初审报告进行再次审核,提出书面的审核意见。

  (5)社会审计单位提出的审核意见经内审部门认可后,转交给基建部门。

  (6)有内审部门签署的最终审计意见将做为最终的结算依据和工程款支付依据。

  评价建议方面的步骤主要涉及到需单独进行材料设备采购,总包和分包的审查,工程索赔程序的审查。对于材料设备采购的审查,其基本程序是:

  (1)不论是建设单位还是施工单位负责的采购,均应提前向审计方包括内审部门和社会审计单位提供产品名称、规格、性能指标、暂估价格等资料审计方包括内审和社会审计单位对上述资料进行评价,参与材料设备的考察。

  (2)社会审计单位经考察和市场询价后提出该种材料设备参考价和相关意见,并向内审部门提出交书面意见。

  (3)内审部门对社会审计单位提交的审核意见进行再审核,提出审定意见。

  (4)基建部门或施工单位参照审计意见,按不高于审定的参考价择优选购材料设备,并将最终的采购合同报审计单位备案。

  3、 医院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制度方面的问题

  相关法规不完善,审计依据不足。基建工程跟踪审计是实时进行的一种动态审计,审计人员承担着重大的责任和风险,这就需要相关的审计法规作为支撑和规范。然而目前这方面的法规相对滞后,没有可操作的具体审计准则,使跟踪审计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阻力和困难较多。

  (2)操作方面的问题

  工作内容增多,对审计职责的不明确。在基建工程的跟踪审计过程中,审计作为建设项目中的一个重要控制环节,使医院传统的建设活动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特点是实时进行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分析、评价、建议等)反馈到建设活动中,但是缺乏标准的依据和可行规范。审计人员常常在基建工程跟踪审计的过程中侵入项目管理工作,违反了传统的基建活动既定的运行规律,使审计一方和工程建设施工一方之间发生了不必要的冲突和矛盾,增加了审计风险,严重的会影响到建设项目的运行。

  (3)认识方面的问题

  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的认识不够,跟踪审计的氛围恶化。基建工程跟踪审计关系到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方各面。必须得到医院领导的支持和工程建设部门的配合。基建工程全过程的跟踪审计模式突破了传统的工程竣工结算的审计方式,也是近几年才在医院建设项目中逐步开展的,人们对这种新的审计方法还处在初步认识的过程中。所以,在实践中难免会有不理解、不配合的现象发生,导致工程项目跟踪审计工作受到妨碍。

  4、结语

  本文通过对跟踪审计的发展历程的叙述,以及跟踪审计的工作流程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医院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内容。可以认识到通过跟踪审计,就是对医院建设工程系统进行监督和管理,按照系统工程分析,在经营管理活动中,运用系统论对经营管理中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实现对整体的计划、方案和措施的最优化管理,对人、财、物、资源合理组织,有效利用,以取得更大效益。

作者 | 廖玉萍(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来源 | 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点赞 收藏
欢迎您在线咨询
购书发票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