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培医院网

绩效咨询

首页 > 绩效咨询 > 行业研究
绩效评价的重要性
作者:刘建平 发表时间:2019-07-26 08:56:56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随着医改的推进,公立医院进入成本时代,以往深谙“以收入为中心”管理之道的医院管理者,无疑面临着重大的理念转变。学会“精打细算”过日子,成为医院管理者的必修课。包括绩效管理等在内的成本管理方案也成为医院改革的标配。

  2017年是公立医院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一年。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分级诊疗、医院费用增幅不得超过10%、药占比30%以下……各种政策“围剿”之下,全国各大医院开启了“大控费”运动,开启了成本时代的二次革命。

  在这场浩浩荡荡的“大控费”运动中,医院各尽所能,基于本院情况寻求突破,力争在变革中抢占先机。但万变不离其宗,精准、精细化管理成为各医院的改革核心。而绩效管理则是精准、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也成为公立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在目前政府对公立医院进行改革大背景下,医院要持续性发展,必须通过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提高医院整体运营效率来增强医院竞争力,并确保部门、个人与医院目标一致。医院综合绩效考核利用薪资分配工具激励全院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并藉由绩效方案的实施进而改善工作流程及成本控管,保障医院实现管理目标及医院持续发展。

  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按照国务院近期公布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的精神,从优化医院人力资源分配、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加强成本管理、减轻患者负担目的出发,以按劳务分配为主体,结合综合绩效考评等因素,采取工作量考评、质量考评、责任考评、科室目标考评等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因此,医院绩效工资的分配原则是:

  (一)确立“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充分体现员工的劳务价值。

  (二)符合公平公开原则。

  (三)符合医院的经营策略。

  (四)以工作量核算为基础,以效益评价为手段,以质量控制为根本。

  通过这样的分配原则提高医疗品质、提升管理水平、打造医院持续的核心竞争力。这就要求我院的内部审计根据院内现有岗位、编制及历史薪资情况,结合医院定岗定编理论,通过数据采集分析各系列各类人员的奖金现状,依据分析结果及预期的激励幅度,并根据历史薪资数据和医院的预算标准,确定出全院绩效奖金的总盘。构建基于医院战略的绩效评价系统,有效的衡量医院、科室、职工的业绩。由于医院工作的特殊性及各部门工作职责的要求,使得不同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工作强度、工作过程中所承担的风险系数也不同,针对不同部门工作人员,需运用不同的管理工具来进行评价。对医师、辅诊(药、技)和护理部门等工作负荷强、且工作风险系数高的临床部门,则采取工作负荷及工作风险系数评估调查结果,同时广泛征求临床工作人员意见,对临床医师、辅诊(药、技)、护理等不同系列、不同科室设定各自的科室风险系数也可以采用科室CMI值作为风险评估因素对各科室及病区做评估。

  行政后勤部门工作人员相对辅诊(药、技)、医师及护理部门而言,工作负荷及风险技术较小,故针对行政后勤工作人员的岗位系数,采用海氏工作评价系统,对医院职能部门间不同职务之间相对价值进行相互比较和量化。

  工作绩效通过各科室主要服务项目服务量,激励员工工作激情,采用RBRVS方法、医师PF制、DRG、用人费率制等;运营绩效通过各科室可控费用的节省,奖励其经营成果,合理划分医院所有相关成本归属,对不同性质的成本进行相应的考核。管理绩效通过医院战略目标分解结合医院实际情况进行指标及考核方法的确定,基于平衡记分卡的模式进行设计分解医院经营目标达到医院管理绩效的实际效果及医院目标的达成。

  分析各系列岗位人员职能属性设计绩效评估方式,如医师、医技采用工作量为主的绩效单价制、RBRVS、PF医师制等;护理采用护理治疗项目及照护床日等;行政后勤采取岗位评定奖金结合KPI考核方式。展示本期指标体系所有KPI指标的目标值和实际值,以及得分,并对本期的绩效考核做内审评价总结。

  质量考核控制是绩效分配的重要环节,也是保障医院公益性的重要手段。绩效考评及分配机制旨在激励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但其也有一定的消极影响:一是考评分配的细化导致医护人员之间缺乏协作沟通,二是造成医护人员对功利的过度追逐。因此,必须以质量考核体系辅之,建立大质控体系,医疗质量控制以质量指标考核分数的形式与当月工作量核算结果挂钩。

  绩效管理是医院管理的关键环节,其不仅是实现医院战略目标的有力抓手,更是形成和不断完善医院各部门、学科发展及每个员工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助力。它可以帮助医院管理层形成一种以严密和科学为特征的战略思维方式,可以营造医院员工参与绩效考核与管理的氛围。员工通过自我检验、自我监督、自我提升和自我发展,养成一种与医院目标同步的行为习惯,形成医院独有的可持续发展优势——绩效文化。这种文化将成为维持医院可持续发展的新助力。其设计的指导思想是在于通过绩效的评价及持续的改进,达到提高医院绩效,实现医院的战略目标。通过绩效评价使得医院的战略在科室、职工层面达到一致性,使得医院的战略明晰,并且将战略转化为具体行动,通过不断的循环,促使医院不断的发展。

作者 | 刘建平(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

来源 | 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点赞 收藏
欢迎您在线咨询
购书发票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