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培医院网

内控咨询

首页 > 内控咨询 > 问与答
做药品内控审计,应从哪些方面入手?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6-11 10:48:01 来源:卫生内部审计网

问:做药品内控审计,应从哪些方面入手?


答:具体来讲,药品内部审计可从几个方面入手:
 
授权批准控制。将中、西药库盘存表的入库数量与药品采购计划单的计划购进量相核对,确认数据来源的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明确所有的药品购进的经营活动,是严格相关的管理委员会通过,药品科主任、主管院长的层层审批,准予录入的。对医院药品购进流程的定期监督,可以有效地防止药库人员的违规操作,给临床用药带来安全、合理的保障。
 
验收与入库控制。通过药品实地盘点,进行药品名称、规格、剂型、数量、生产地的一一核对,确认与验收入库记录的一致。认真核实每笔入库验收人员的签字盖章,这样就能充分体现验收入库的内部控制作用,让内部控制得以有序地进行下去。
 
领用、发出与处置控制。应当全部或部分地对药库药品结存表中发出数量与药房药品结存表中领用数相核对,完成药品流转环节,保证药品业务的有序进行。关注药库、药房相互牵制的管理控制。严格核实批次、效期的对应性,以免给临床医生以误导,充分行使领用、发出的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权利。及时明确药品处置的审批权限和责任,落到实处。
 
点赞 收藏
欢迎您在线咨询
购书发票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