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培医院网

内控咨询

首页 > 内控咨询 > 行业研究
卫生计生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探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3-09 20:10:33 来源:

  一、引言

  我国财政部于2014年1月1日正式发布并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标志着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工作开始朝着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对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水平、强化风险管控机制建设都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改革力度也逐步加大,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卫生计生等公共卫生类单位是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高全民族健康水平、预防控制疾病等工作提供着重要的公共服务职能。客观来看,公共卫生服务具有特殊性,因此其内部控制工作也具有很多难点。面对新的发展环境,卫生计生等公共卫生行政事业单位,需要深入分析自身内部控制工作存在着哪些难点和重点,并在此基础上严格遵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中的相关要求,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逐步完善财务控制体系,加强制度建设。

  二、卫生计生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问题

  (一)内部控制意识较差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我国更加重视加大对各类社会服务事业的资金投入规模。然而,就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对于卫生计生等事业单位的财政拨款投入还远远不能满足此类单位的实际发展需要,尤其是针对一些实施差额拨款的卫生计生事业单位而言,甚至已经出现了拨款经费严重入不敷出的问题,很多卫生计生行政事业单位的合理经费也难以得到满足。由于受到传统管理理念的影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普遍较为缺乏内部控制意识,单位内部经费浪费、利用效率低下的问题十分常见。要追寻造成此类情况的本质原因,还是在于我国目前卫生计生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意识薄弱,内部控制环境不完善等问题造成的。作为我国卫生计生单位内部控制的基础,部分单位的领导们也未能从根本上认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意义,没有关注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和实施,认为既然是行政事业单位,那么只需要国家财政能够顺利通过预算,自身做好财政资金的使用就可以了,认为内部控制的必要性并不突出。

  (二)内部控制机制建设滞后,缺乏相互制衡的控制活动

  目前,我国很多卫生计生单位的内部控制工作是缺乏必要的约束性和独立性的。一些卫生计生单位的内部控制机制建设十分滞后,未能建立起专门的内部控制机构,也没有专业人员从事此项工作,内部控制工作往往由财务部门的人员兼任。这一现状难以避免地导致卫生计生单位的内部控制工作没有明确的岗位分工,相互监督制衡的目的难以达到,对内部控制工作的独立性和客观性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内部控制起到的实际效果大打折扣,内部控制工作难以发挥出真正的作用。与此同时,我国很多卫生计生单位的内部控制在实际开展中还容易受到各方面的干预,内部控制制度的实际约束力度有限。内部控制工作在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中的开展时间还不长,上级部门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检查还主要停留在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存在上,还未能对制度的科学性、规范性进行考量,更缺乏对内部控制制度是否真正在实际工作中落实进行监督监督检查,导致外部监管缺位。

  (三)卫生计生单位内部控制人员专业素养较为缺乏

  由于内部控制工作在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中的推行时间还比较短,因此还未真正形成一支专业水平十分过硬的内部控制工作人员队伍。内部控制相关工作具有较高的综合性,从业人员需要同时具备财会、法律、管理等基础业务知识。然而,目前我国的卫生计生单位的编制都十分紧张,内部从事内部控制的人员大多数都是从财务部门、办公室抽调或是直接兼任的,内部控制理论水平有限,缺乏较为全面的专业分析能力,对内部控制相关理论理解不深,技术方法掌握得也不够全面,因此难以在实际工作中灵活运用,无法真正肩负起内部控制工作的工作职责,由此可见,上述种种制约因素都不利于卫生计生单位内部控制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提高卫生计生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途径

  (一)增强内部控制意识,创造良好的内控环境

  要提高卫生计生单位内部控制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合理性,就必须形成正确的内部控制意识,这是做好此项工作的基本前提。内部控制环境能够为实施内部控制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提高工作效率。鉴于此,卫生计生单位的管理层必须首先强化自身的内部控制意识,从本质上认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价值,从而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体系。比如,卫生计生单位首先要认真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建立起从领导到相关部门成员组成的内部控制工作领导小组,来推动内部控制在本单位的实施;其次,可以在单位内部通过宣传和讲座来对内部控制有关理念和知识进行宣传,首先从思想上入手,在单位内部形成和谐的内部控制文化,为各项内部控制活动的落地创造良好的条件和基础。

  (二)持续完善内部控制流程,不断健全内部控制制度

  客观来看,卫生计生单位的内部控制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内容,难以做到一蹴而就,是一个持续完善的过程。首先,卫生计生单位可以从建立健全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入手,因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是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环节。卫生计生单位可以充分考虑单位自身的实际特点和需求,逐步形成具有实际可操作性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和工作流程,不断总结、优化内部控制工作流程,找到内部控制的关键控制点,提高内部控制与单位主要业务的匹配程度。其次,卫生计生单位还需要建立针对内部控制工作的监督考核制度,以此充分调动员工参与内部控制工作的主观能动性,重视对内部控制制度落实程度的考核和监管,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将相关信息上报,并及时研究出妥善的解决办法,确保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和工作流程能够真正落实。

  (三)重视提供培训学习机会,组建专业素质较高的内部控制人员队伍

  客观来看,内部控制是一项专业技术强、管理要求高的综合性工作,内部控制从业人员不仅要首先树立起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度的职业责任心,还需要对我国的各类财经纪律制度十分了解。在当前编制暂时无法解决的前提下,可以着力于现有队伍的素质建设,来达到尽快提升内部控制水平的根本目的。卫生计生单位需要为内部控制人员提供会计、管理、统计、财务、法律等学科的培训,尽快使其掌握自身单位所需要的内部控制相关业务技术工作,提高文字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才能真正肩负起内部控制工作的有关职责,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出内部控制的真正作用。因此,卫生计生单位应当全面提升内部控制的职业道德和思想觉悟,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工作态度,才有可能提高内部控制工作的约束性和独立性,打造出正能量的内部控制工作氛围。其次,卫生计生单位还需要重视对内部控制人员的工作考核和奖惩落实。可以通过组织提供实践交流和专题学习的形式,为单位内部控制工作人员全面掌握内部控制技能的机会,提高调查研究和组织管理能力。

  四、结语

  综上所述,内部控制制度是卫生计生单位合理保证经济活动合法合规、合理保证资金安全和使用有效、合理保证财务信息真实完整、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的有力手段之一。因此,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对我国卫生计生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我国卫生计生单位要继续大力强化针对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的培训和教育,不断发展针对内部控制的内外部监督管理机制,紧跟时代步伐强化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内部控制工作的效率和效果。除此之外,卫生计生单位还需要重视营造出与内部控制特点相匹配的单位文化,才能形成自上而下的尊重内部控制的氛围,从而防范经济活动风险的出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卫生计生单位获得健康的可持续性发展。

点赞 收藏
欢迎您在线咨询
购书发票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