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培医院网

内控咨询

首页 > 内控咨询 > 行业研究
现代化医院改革不断推进 内控体系建设将是改革重点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3-09 20:11:08 来源:

  随着现代化医院改革的不断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将是改革中的重点,文章通过阐述目前医院内控制度推广存在的诸多问题,以及采取对应的管控措施,重点以固定资产管理控制为例,对如何梳理业务流程、分析风险点、选择合适的风险应对策略作了描述。

  随着现代化医院改革的不断推进,内部控制管理在医院运营管理中起到了核心的作用,它随着国家对公立医院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监管机制变革的需求,必会成为将来一段时间内公立医院改革的重点方向,如近年来政府推动一系列的医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等举措,都是加大对公立医院的监管力度。同时,做为医院的管理者在医院发展过程中,建立一套适合医院内在需求的治理机制——内部控制体系,它是医院有效规避风险、反腐倡廉和保护员工规避风险责任的工具。

  一、医院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发展过程

  我国医院内部控制制度理论和实践建设起步较晚,相继出台的规章制度都侧重于医院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而且都是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规范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最早1996年6月财政部印发《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内容中,要求各单位建立内部牵制制度;2001年6月财政部印发《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基本规范(试行)》中规定:包括货币资金、实物资产、对外投资、工程项目、采购与付款、销售与收款、成本费用、担保等经济业务的会计控制;主要方法包括:不相容职务分离控、授权批准控制、预算控制与风险控制等;2006年6月卫生部印发《卫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文中:加强卫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规范收支管理。2012年11月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中:为了进一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水平,规范内部控制,从单位层面、业务层面通过风险评估运用不同的不相容职务分离、授权批准控制、归口管理、预算控制等方法对其控制。随着上述规范性文件出台,对医院内部控制提出了进一步的规范要求,确保医院在新的形势下能够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对防范医院各种不良风险的发生起了很大作用。

  二、遏制医院内部控制建设发展的因素

  (一)内部控制管理意识薄弱

  目前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建设还比较薄弱,尽管上级主管部门下文件,强调医院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但也浮于形式,对医院的目标考核还只限于经济指标和服务质量上,导致医院的管理层也只重视医疗和经济管理,忽视了内部控制对医院发展的重要性。医院管理层大部分是医疗业务专家,只注重医疗业务专家人才,不注重管理型人才,管理上不够专业化。领导误认为内控制度只限于财务管理工作上,与其他职能部门没有太大关系。实际上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需要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

  (二)组织架构不合理,岗位职责不明确

  公立医院2014年1月1日正式实施 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由于领导缺乏意识,员工知识培训不足,无法营造良好的内部控制的工作环境,推广实施自然难度大,难以落实到位。据调查,目前部分公立医院没有设立内部控制管理委员会,无内部控制职能部门或牵头部门,再误为内控是财务部门的日常工作,各职能部门之间无有效的制衡机制。部门职责存在多头管理,业务流程繁琐,职责不清或交叉,相互推诿扯皮,工作效率低下。

  (三)内部控制建设脱离实际

  由于种种原因,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没有实际性实施,只是纸上谈兵,应付上级主管部门的检查考核,医院经济业务运营过程与内部控制活动没有相互联动,没有认真梳理各项经济业务活动流程,没有明确的控制目标,无法找出风险点并确定风险重要性水平,也未能全面分析风险产生环节和原因采取应对措施。内部控制不结合医院实际,纯属空洞,制度难以贯彻实施。

  (四)内部控制执行缺失评价与监督,无法持续改进与创新

  内部审计部门及纪委部门对内部控制活动的监督管理流于形式,无法对控制活动出具评价报告,高层管理者难以发现薄弱环节,长期下去内部控制管理无法持续改进,更谈不上迎新。

  (五)内部控制建设缺乏绩效评估和激励机制

  多数医院年度进行管理考核,都与经济绩效管理挂钩。医院发展目标、绩效管理目标等,不能与内部控制目标相结合,内部控制不能有效利用经济绩效杠杆发挥作用,无法激励员工来共同实现内部控制目标。

  三、医院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应对策略

  (一)提高管理层对内部控制的思想意识

  首先,单位负责人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首要领导,对内部控制规范实施工作负总责。院长加强高层管理者对内控制度的培训,要改变传统的医院管理理念“重医疗、轻管理”,医疗所创收的100元是毛收入,管理节约100元是纯收入。由上级带动下级,形成一条由高层管理者到基层员工的内部控制链。定期检查内控执行落实情况,并纳入年度科主任目标考核中。

  (二)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设计合理的内控组织架构

  控制制度的建设首当其充是标准的制定,现大多数医院内控制度是生搬硬套,书籍上摘录下来红头印上,不能结合自身特点,无法发挥其效用,要做到加强改进,必须精细化梳理现有的管理架构,结合实际修改现有的制度,适合医院目前现阶段发展,具有可行性、科学性、规范性的各项管理制度。组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实施小组及监督小组,明确各小组工作职责。

  (三)梳理业务流程、分析风险点、选择合适的风险应对策略

  举例:固定资产控制管理措施设计的步骤

  第一步:业务流程

 58291503300030595.png

固定资产采购流程图

97201503300029886.png

固定资产管理流程图

 

  第二步:风险点分析

  根据固定资产管理流程图,进行风险节点分析:

15391503300105240.png

  第三步:资产控制措施设计

78621503300163778.png

  注意:在控制措施设计时,不能照搬硬套,必须根据医院自身业务流程、授权审批及岗位分工情况,设计各流程环节的控制措施。

  (四)发挥内审及纪委的考核监督作用

  充分发挥审计及纪律监督作用,定期组织对内控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改正,将评价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充分激发员工在内部控制建设过程中的积极主动性,更利于内控工作进一步全面推进。

  作者|崔静(安徽省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

  原标题:(浅议公立医院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 | 中培财审通)

点赞 收藏
欢迎您在线咨询
购书发票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