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培医院网

内控咨询

首页 > 内控咨询 > 行业研究
浅谈内部制度规范建设对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作用
作者:顾宁 发表时间:2019-05-23 09:21:29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摘要】:审计质量是内部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是推动内部审计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审计质量的高低,决定了内部审计风险的大小。审计质量的提高,有赖于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的渐进发展。本文通过对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探讨,分析了医院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薄弱环节,从制度体系、方法体系和评估体系三个层面,阐述医院内部审计制度规范建设对提升审计项目质量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内部审计 审计质量 质量控制 制度规范

  国家层面上有审计长刘家义2010年9月1日签署的审计署第8号令,公布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修订的审计准则第一条明确规定,制定审计准则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保证审计质量。内审协会层面上也在2014年1月1日施行了《第2306号内部审计具体准则-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准则明确了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主要目标是保证内部审计活动能够增加组织的价值,促进组织实现目标。查阅了各类研究,发现对“审计质量”大致可归纳为三种观点:第一种是审计过程质量观,认为审计是包括了审计计划、取证、判断和报告的一个系统过程,因而审计质量是整个审计活动过程的优劣程度;第二种是审计产品质量观,认为审计质量最终反映在审计报告的质量上,因而审计质量就是审计报告的质量;第三种是审计结果质量观,认为审计质量体现在对审计目标的完成程度,强调根据审计结论及时做出审计处理。上述三种观点并不互相矛盾和冲突,只是侧重点不同。笔者认为,将上述三种观点整合,能够完整反映“审计质量”的内涵,即审计质量是审计业务绩效的整体反映,涵盖了审计目标的实现性,审计过程的规范性,审计报告的效果性。从这一概念出发,对审计质量的控制,可以分解为目标控制、过程控制和结果控制。

  一、现阶段医院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薄弱环节

  (一)医院内部审计目标控制形式化

  全面的审计实施方案是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的基础性环节,直接影响着内部审计目标的实现和审计项目的效果。内部审计实施方案贯穿了项目实施阶段的全过程,是审计全过程管理的目标管理器。但在实务操作中,由于内部审计受重视程度不够、专业人员配置匮乏等等,虽然有审计方案,但是方案在制定上、审核上就已经缺乏其科学性和全面性,有时,审计方案在有些项目中也流于形式,未实质起到目标管理器的作用。

  (二)医院内部审计流程控制经验化

  内部审计流程的控制必须建立在规范化的方法体系上的,脱离了规范化的方法体系,流程控制就会沦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在实务操作中,审计方法体系特别是业务实施和管理流程尚未实现科学化和规范化,审计业务活动缺乏制度规范约束,对经验积累的依赖性过大。内审人员的理念及内部审计方法模式仍旧以传统上的账务基础审计为主,按照经验撰写的工作底稿不完整,形成形式单一、取证片面、分析孤立等的现象,使得审计复核质量控制无从着手,降低了内部审计的效率,审计实务过程中部分审计步骤简化、复核环节缺失的现象时有发生。

  (三)医院内部审计成果控制被动化

  审计结论性文书是审计业务的最终成果。在实务操作中,成果控制具有被动化的特点。由于内部审计人员有限,岗位设置层级单一,审计项目负责人、复审、复核人员多是交叉复核,无法做到层层把关,共同研讨,分级审核。复核工作也往往在审计工作的最终阶段,不能全过程跟进,发现问题时再取证难度上升,容易造成被动局面。

  二、促进医院内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制度建设途径

  (一)健全制度体系,确保质量控制“有据可依”

  内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必须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体系,制度建设是管理控制的基础。古人云“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也一样,需要有一系列规章制度及流程来控制、规范和约束。首先,要遵从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和各类规章。其次,也要准守行业及部门规章制度等。最后,根据医院的审计职责和范围,制定属于自己部门的管理制度和流程。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个有效的规范的质量控制体系。

  (二)规范方法体系,确保流程控制“有章可循”

  首先,“按章办事”,接受委托,行使职能。委托书、通知书、材料提供内容及途径、意见征求表单等等,按时间按内容层层递进,逐级完成。其次,汇编审计经验和成果,方便审计人员从每项审计项目中得到可以学习的经验,需要进一步改进的方法、流程,以便于内部审计人员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质量。再次,梳理、归类和整理常见性问题,在一定的管理团队范围内进行研讨、分析,探索构建质控体系。

  (三)健全评估体系,确保成果控制“有的放矢”

  首先,跟进审计整改,体现审计实效。一是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通过制定审计整改跟踪督查的相关办法,建立健全整改报告、整改督查、跟踪检查、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明确被审计部门、审计部门、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的责任和职责,加强了部门之间的沟通联动,形成了审计整改合力。其次,制定考核方法标准,完善质量评价机制,推动内部审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总之,审计项目的质量管理与控制,是内部审计对审计项目管理的一个永恒主题。制度规范建设对提高审计项目质量的作用也将进一步凸显,本文从制度体系、方法体系和评估体系三个方面对制度规范的重要作用做了初步探讨,力求对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的构建提供一定借鉴。

        作者 |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顾宁

        来源 | 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点赞 收藏
欢迎您在线咨询
购书发票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