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培医院网

内控咨询

首页 > 内控咨询 > 行业研究
基于公立医院合同审计与合同管理的内部控制
作者:袁琳虹 发表时间:2020-02-22 09:18:50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摘要】行政事业单位承担着管理社会经济发展的神圣职责,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作为行政事业单位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行政事业单位部口管理中发挥着制约、规范行政行为的作用。公立医院的合同管理在其运营发展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开展经济合同审计对于促进医院经济活动的开展,规范经济行为,降低成本费用,提高经济效益,以及防止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法律纠纷,都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词】:公立医院 内部控制 合同管理 内部审计

  2012年11月29日财政部发布、2014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 试行)》不仅仅是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规范化发展过程中极其关键的一步,同时也是对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进政府绩效管理、建设廉洁高效政府"号召的积极响应。在新医改的大背景下,我国公立医院的审计工作更要及时、合理、合法地调整,做到与时俱进,根据实际情况重新构建以审计为主导力量的经济合同内部控制体系,加强医院经济活动的平稳程度,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进一步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

  2006 年卫生部印发的《医疗机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规定(试行)》明确要求,公立医院应建立健全货币资金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明确岗位的职责、权限,确保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合理设置岗位,加强制约和监督。因此公立医院在进行经济合同管理时,首先应在建立健全组织架构和岗位责任制的基础上,建立一整套完善的合同管理制度,并根据合同管理相关岗位的职责,对各岗位的责任分工、权限范围和审批权限进行明确划分,建立合同审计属于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内部控制及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理论沿革

  (一)内部控制理论沿革

  20 世纪初,有关内部控制的理论在美国出现了,内部控制理论的发展一共走过了以下的五个发展阶段:单一的内部控制、系统的内部控制、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的整体框架、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框架。我国五部委在 2008 年借鉴了 COSO 对内控五要素和三目标的定义,重新的在其基础上制定了符合我国国情的内控基本规范,在新的规范中加入符合现代的内部控制准则的风险导向,制定了以企业的总体控制环境为企业内控基调,风险评估活动为内部控制方法,积极参与内控活动,收集所有的相关信息以及对内部控制执行情况的监督。

  (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理论沿革

  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从来都是与行政事业单位相伴相生、一同发展的。与当前内控建设实践密切相关的实践可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这一时期,我国主要通过制定法律、法规、部口规章等政策性文件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加以规范。2004年,审计署颁布了《审计机构内部控制评价准则》,明确规定审计机构如何既保证审计质量又准确评估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该准则对行政事业单位建立、健全和完善内部控制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2012年财政部发布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 试行)》中指出“单位应当梳理各类经济活动的业务流程,明确业务环节,系统分析经济活动风险,确定风险点,选择风险应对策略,各行政事业单位需要据此规范设立自己单位内部的相应控制制度。

  2015年12月21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

  2016年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的通知》。

  2018年1月12日,财政厅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汇编工作的通知》。

  (三)行政事业单位合同管理内部控制理论前沿

  2012年财政部发布的《规范》第二章第十一条:单位进行经济活动业务层面的风险评估时,应当重点关注以下方面:合同管理情况。包括是否实现合同归口管理;是否明确应签订合同的经济活动范围和条件;是否有效监控合同履行情况,是否建立合同纠纷协调机制。第四章第六节合同控制第五十四条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合同内部管理制度。第五十五条单位应当加强对合同订立的管理,明确合同订立的范围和条件。第五十六条单位应当对合同履行情况实施有效监控。第五十七条财会部门应当根据合同履行情况办理价款结算和进行账务处理。第五十八条合同归口管理部门应当实行对合同的全过程管理。第五十九条单位应当加强对合同纠纷的管理。

  2016年财政部发布的《通知》中单位层面的合同管理制度包括合同订立、合同履行、合同归档、合同纠纷处理等方面;业务层面合同管理控制情况包括加强合同订立及归口管理;加强对合同履行的控制。

  2018年财政厅发布的《通知》中合同管理的内部控制信息系统是否建立;合同管理中合同的拟订与审核工作、合同的审批与订立、合同的审核与审批、合同的执行与监督中职责分离情况;合同拟定与审批、合同履行与监督、合同档案管理、合同纠纷处理等方面是否建立制度、是否编制流程图及主要管控风险点的披露。

  二、合同管理的内部控制

  (一)合同管理内部控制的目标

  公立医院在对外经济活动中,以经济合同作为行事的依据及规范。医院对其管理的有效及规范性影响者本身经营活动的结果。在制定内控制度时,应结合本身的实际情况,构建合同管理的内控制度,在避免舞弊发生的条件下,确保组织目标实现。合同管理内控制度的构建,可使该活动更为法律化、科学化,在防范法律风险、减少经济纠纷及医院持续发展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对合同管理内控体系建设主要实现如下相关目标:确保签署合同时,已全部授权,避免失效合同出现;以医院整体战略目标为依据制定合同管理目标;合理控制风险,对较长应付账款账期的收益加以争取;避免合同损失,加强对合同履行情况的动态跟踪管理,降低风险。

  (二)合同管理内部控制的原则

  在构建和完善合同管理内控制度时,要依据下列原则来进行:

  1.职权划分明确

  要确保不相容岗位人员的职责分离,为确保业务开展的有效性、真实性,有必要明确的对相关环节进行细化、分工,防止错误行为的发生。

  2.合理的审批制度

  合同管理中,相应的审批流程严格执行,还需保证所有环节审批人员,均具备相应的道德、素质以及权限。

  3.建立完善的供应商档案管理体系

  医院需对对应的供应商管理体系加以构建,开展资格评估工作。

  4.完善的合同管理制度

  建立完善的合同管理制度可实现医院竞争能力的提升,采购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质量的保证以及科学预算的编制。

  5.严格的付款流程

  在办理付款转账业务时,要严格依据制度进行。为使预付款支付正确,涉及到支付尾款,应在满足付款条件时,付款申请由相关职能科室提交及主管人员审批。此外,及时的开展清账,以确保正确的应付余额,避免出现二次支付问题。

  (三)合同管理内部控制完善的总体思路

  1.内部环境方面

  积极倡导领导者对自身意见加以阐述,通过集体力量的充分发挥,使得官本位思想的影响得以消除,充分实现三重一大计提决策的作用。

  2. 风险评估方面

  明确不同合同决策导致的风险,制定相应的策略。如依据合同,对存货、应收账款周转率等相关指标加以确定,并对资金流机制加以完善,并针对风险量化出其对预算的影响,对可能超出承受范围的因素,要及时的向领导者汇报,以便做出相应的应对活动。结合风险的大小,对合同审批权限加以确定,将依照金额确定权限这一单一的管理方式加以消除。

  3.控制活动方面

  通过加强培训活动的开展,切实实现领导层积极性的提升。以促使其加快建设ERP系统,使得单个合同均被纳入到控制系统之中,在合同管理方面,充分实现预算控制作用的发挥,将确切的财务、非财务信息提供给领导者,并确保针对合同风险开展全过程管理。加强对合同签订完成阶段的管理。合同目的实现,对结果加以落实的同时,切实完成好合同绩效评价,保障合同管理的刚性。

  4.信息沟通方面

  加强信息化建设,保障医院所有合同签订相关人员、科室按照制度确定的合同审批权限进行信息沟通工作。保证相关领导者能够更为及时的处理合同信息。

  三、合同审计

  合同审计作为医院内部控制体系的重要手段。对合同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审核检查,促使合同管理处于有效的控制状态,对可能产生的风险进行规避。

  1.合同管理制度审计。一方面保证合同管理机构的设置,明确机构及人员职责范围、权利和义务,以及关系的协调。另一方面建立科学合理的审计、审批流程。各科室及人员的权利相互牵制制约功能是否有效;最高领导层与合同管理机构及各个机构之间的信息交流是否充分;合同管理流转是否科学、有效;相互之间的控制是否有效;合同的履行是否受到定期检查等相关制度。

  2.合同流程审计。检查合同项目是否列入年度计划,是否经过可行性研究或评估;是否依照程序进行申报,是否经过上级部门的授权批准,是否采取合适的方式进行。

  3.合同审查制度。在订立合同前,对供应商资信、资质等审查,对企业年审合格的相关复印件进行索取。如果供应商无法独立承担民事责任,不得与其签订合同。

  4.合同条款审计。《合同法》规定,合同的内容由当事人约定,一般应包括:当事人名称或姓名;标的;数量;质量;价款及支付方式;履约期限和地点;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争议解决方法。审计人员应区分合同的性质,按照法律、法规对合同条款进行审计,保证合同主要条款无遗漏,条款内容是否具体、明确、切实可行。

  5.合同会签制度的建立。合同经办科室,起草文本之后,依据制度将其交由相关科室审核,审核完成后,出具书面审核意见。审核要点主要包括;合法、可行、严密以及效益等方面。若具有复杂的法律关系时,要对相关专业人员加以指定,并参与到谈判中去,如有必要,还需对相关中介机构或者是外部专家进行邀请。

  总之,医院在合同管理中,只有通过不断健全和完善合同管理制度和流程,运用动态管理的科学手段,实行全过程包括合同签订前、订立时、执行中和终结后的跟踪监督管理,才能有效提高管理水平,促使医院经济活动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 | 袁琳虹(赤峰市医院 )

来源 | 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点赞 收藏
欢迎您在线咨询
购书发票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