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培医院网

内控咨询

首页 > 内控咨询 > 行业研究
医院合同审计与合同管理内部控制操作探析
作者:刘晓辉 发表时间:2020-02-25 09:21:02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摘要】:随着医院改革进程加快加深,医院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医院对外签订经济合同的数量日趋增多,合同管理成为医院内部管理重要内容,在此业务层面上开展合同审计和合同管理内部控制,有效堵塞漏洞,防止资金流失,维护医院合法权益。

  【关键词】:合同审计;内部控制;营改增;阴阳合同;区块链

  医院内部开展经济合同审计作为医院经济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避免潜在的经济纠纷;通过落实内部控制制度,落实相关业务部门责任,提高合同履约率,避免合同风险;堵塞漏洞,防止资金流失,维护单位的合法权益;规范各级管理者的行为,促进廉政建设;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从而使内部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得以有效发挥。

  1、合同文本是合同审计的基础

  1.1、从形式上审查合同

  1.1.1、合同文本格式分三部分。开头:合同名称、编号、双方当事人和鉴于条款。正文:第一条至最后一条。签署部分:双方签字盖章和签署时间。内部审计这三部分是否完整,是否有前后矛盾。常见错误有:当事人名称不一致、不完全、错误或矛盾,合同名称与实质内容不符、时间签署前后不一样,地址、法定代表人错误等。

  1.1.2合同文本是否附有对方营业执照、其他证书、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书、委托书等相关材料,内部审查文件之间内容是否矛盾。

  1.2、从实质上审查合同

  1.2.1、合同主体资格审查

  1.2.1.1、区分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和内部职能部门的签约。

  1.2.1.2、审查对方的营业执照及年检,以了解其主体的合法性(是否合法注册、是否存在未年检导致被吊销营业执照等)和经营范围。

  1.2.1.3、对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合同项目,根据合同内容审查对方的资质现状(是否获得相关资质及目前效力情况)。

  1.2.1.4、对对方的履约能力进行必要评估,根据其经营现状、以往合作情况以及其他客户评价等因素对其履行能力及信用程度进行考量,以保证签约后顺利履约合同。

  1.2.1.5、审查签约人有无签约权限。对于初次合作的单位,重点审查对方代理人身份、有无代理权、代理权限范围、期限等。实践中,主要看签约代表是否为单位负责人或是否有委托授权书。需要注意的是,医院的科室是没有对外签约权的。

  1.2.2、合同内容的审查

  1.2.2.1、从订立合同的原则来分析审查合同。《合同法》的基本原则是审查合同时的准绳。对于涉外合同还要看合同是否符合结等原则和公序良俗原则。

  1.2.2.2、从合同的法律关系来审查合同。它由合同主体、内容和客体三要素组成。确定合同法律关系的主体,责任主体以及法事人的诉讼地位的前提是首先分清合同所涉及的法律关系。

  1.2.3、从合同内容的审查。见《合同法》第12条。审查的要求是合法,具体可行,并附合交易习惯,不违反良俗。

  1.2.4、从合同客体的审查。审查合同客体时要区分从事合同的客体和客体物,以及二者的合法性要求的区别。合同的客体违法导致合同无效。合同客体物违法并不一定导致合同的无效。

  1.2.5、从合同的效力上来审查。合同的效力包括合同的生效,合同的无效,合同的可变更和可撤销几方面。审查合同确认合同的效力,也应从以上几个方面来判断,合同是有效合同,还是无效合同,是可变更,可撤销的合同不是效力待定的合同。

  1.2.6、从合同的责任方面来审查。根据所涉及的合同的不同责任,审查时可以提出不同的主张。如果合同一方当事人违约,应承担违约责任,根据不同的案情可以提出要求对方继续履行合同,采取补救措施,赔偿损失等要求。

  1.2.7、从合同解决争议的方法审查。审查约定通过诉讼解决,约定管辖法院,约定由仲裁机构裁定,应写明具体仲裁机构名称。

  1.2.8、从合同避免争议出现损失角度,应设置保护性的条款审查。审查时特别注意合同标的额比较大、履行周期比较长的,可以考虑设置定金条款、履约保证金条款、抵押、质押等,从而减少风险。

  1.2.9、从合同解释条款的审查。审查存在多个补充协议的合同,设立不同文本的效力顺序。如建筑工程施工合同还包括招投标文件及履行过程中的补充协议。

  1.2.10、合同的其他注意事项审查

  1.2.10.1、合同签章的审查。审查在签章处应当加盖单位印章及授权代表签字,不可以是以科室名义对外签订合同。对于超过一页的合同,还应当加盖骑缝章。

  1.2.10.2、合同附件的审查。审查要关注合同有无附件以及附件与主合同的关系,审查附件的内容是否与主合同一致。相当多的合同其附件的内容是非常重要的,应该按照主合同予以同等对待。

  1.2.10.3、合同签约时间的审查。审查合同落款处应当有签订的具体时间,这关系到合同生效的时间以及其合同履行期限的确定等问题,不容小觑。

  2、合同文本在实践操作中的沟通、参照是合同审计的关注点

  2.1、“营改增”后签订合同时,关注由税率调整带来的风险。

  2.1.1、设置税收政策变化特别条款。2016年5月1日后签订的合同,需要明确增值税税率的变化,增值税是价外税,应当在合同中就合同定价是否包含税金做出约定,避免后期产生争议。审查中需要注意的是,民事约定不得与税收法律法规以及相关规定相冲突。

  2.1.2、关注纳税义务发生的时间。审查中可查阅财税【2016】36号附件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第45条有关规定。

  2.1.3、确定交易方纳税人身份。在合同签订时,一般纳税人与小规模纳税人,在计税方法、税率与征收率、发票开具等方面有很大差别,审查交易合同,应明确交易方纳税人身份,甚至是明确开票类型、送达期限等内容。

  2.1.4、取得合法有效的抵扣凭证。增值税进项税额可抵扣的前提是取得合法有效的增值税抵扣凭证,审查注意约定由于发票问题造成的损失的相关责任以及违约金等问题。

  2.1.5、防范发票虚开风险。审查关注三流一致(银行收付凭证、交易合同、发票收付款人以及金额必须一致)。三证统一(法律凭证、会计凭证、税务凭证必须统一)。

  2.2、出现“黑白合同”时,关注结算合同价款的依据。

  医院的建设工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由于履行期限较长、变化较大,随着施工进度的深入,发包方与承包方之间就工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补充、变更十分正常必须。有可能会有签署“黑白合同”(阴阳合同),系发包、承包人之间就同一工程项目签订两份或以上合同。一份用于建设主管部门备案,一份属于不对外公开的私下约定,合同签订双方容易在工程款项结算时产生纠纷。审查应关注以下几点:

  2.2.1、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存在备案合同和存档合同两个版本,当事人双方在发生争议时应当以备案的中标合同作为结算工程价款的根据。

  2.2.2、未进行招投标活动或未进行实质意义上的招投标活动而编造的当事人明确表示仅用于备案以办理建设工程手续的中标合同,不能作为结算工程款的依据。

  2.2.3、黑白合同均无效时,应以实际履行的补充协议等文件作为结算依据。

  2.2.4、建设工程所涉施工合同均无效时,应综合考虑并参照双方达成合意并实际履行的合同结算工程价款。

  2018年网络媒体上一则“比亚迪公司身陷巨额合同诈骗案”当时刷屏,直接颠覆了对合同管理的认知。由此警惕新的信用违约风险,此案件也在业内发酵促进重视全面风险管控体系的建设。

  3、合同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是促进合同管理内部控制,降低医院运营风险,增加医院价值的有效手段。

  3.1、加强合同管理内部控制可采取的措施。

  3.1.1、医院内部控制制度评价。内控制度的健全性有效性。岗位设置及职责的合理性。

  3.1.2、对合同管理实现分级控制管理。

  3.1.3、发挥内部审计在合同管理内部控制中的作用。合同签订前的控制环节审计、签订时的控制环节审计、签订后的履行环节审计。

  3.1.4、抓住合同管理内部控制中的关键点。严格控制合同签订环节、控制大额资金合同付款、建立并切实执行责任追究到人的机制。

  3.2、宁波市第一医院通过OA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该体系的网络化管理,形成合同内容信息化、合同流程电子化。合同申请提交(业务科室)——纪检、法务审核(监察审计科)——财务审核(财务科)——行政审核(分管院领导)——合同正式签章(文管中心)——合同款项支付(财务科)。这样的合同全过程管理都可以追根溯源,申请、审批单、合同文本等书面资料通过扫描存储与信息系统中,便于查阅、统计、分析和考核。同时,通过设置系统提醒,还可以对财务付款和合同到期进行预警。通过构建合同控制体系,并运用信息化手段形成网络化管理,可以有效防范合同风险。

  4、创新理论方式、探索实践操作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

  4.1、医院内部审计人员对医院业务流程的了解和对政策法规的熟悉是内审执行的必要条件,为提高综合业务能力,医院应鼓励支持内审人员参加相关培训学习、更新和储备知识结构。

  4.2、目前区块链(Blockchain)被普遍认为是下一代全球信用认证和价值互联网的基础协议之一。区块链审计主要基于商业行为监督,帮助增加企业价值;风险导向的数据层面审计。现实审计中,仍然需要审计人员对于异常记录的手工判读与处理,区块链则可以通过各个节点是否对区块和其内的交易信息进行验证并认可,网络节点是否受到攻击,各节点账本是否完整等信息,对异常记录进行自动处理,使实时审计成为可能。审计人员可以直接访问查询链上有效信息,判断处理是否合理并进行修改,区块链中采用时间戳来记录各项交易与操作,可以实现历史溯源和追踪,此审计技术具有透明、不可篡改、可追溯和可靠性高的优势,能够帮助内部审计在医院内部建立起长效预防机制,逐步强化控制功能。

作者 | 刘晓辉(浙江省宁波市第一医院)

来源 | 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点赞 收藏
欢迎您在线咨询
购书发票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