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培医院网

内控咨询

首页 > 内控咨询 > 行业研究
完善医院合同管理 提高财务管理精细化水平
作者:陈建英 发表时间:2020-02-26 09:24:41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摘要】:在医院运营过程中,会涉及到较多类型的经济、社会活动,如设备采购、工程建设、医疗服务等,作为各类活动的主要因素之一,合同的存在可以明确界定责任双方的权利、义务,在出现合同纠纷时,能够得到有效处理,切实维护自身的权益。因此,医院内部管理中合同管理完善与否,将会直接影响其内部管理水平。本文以医院合同管理为出发点,分析当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探讨了如何完善合同管理、提高财务管理精细化水平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医院;合同管理;财务管理;精细化

  所谓合同,是指当事人双方就某件事情成立、中断、更改、终止而明确各自权利与义务关系的文书。合同管理作为医院经营期间的一项重要管理工作,其会涉及到自身的经济利益和管理责任,一旦合同管理不当,就会对医院后续工作的开展产生极大的影响。因此,医院管理者必须要意识到合同管理的重要性,了解自身目前在合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医院精细化财务管理目标出发,完善合同管理具体措施。

  一、合同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三重一大” 等管理内容未呈现

  作为内部管理的重要内容,合同管理在医院各项管理工作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由于大部分医院都未能认识到合同管理的重要性,使得医院在对合同中涉及到资金支出的管理内容时,也会存在某些带有忽视性特点的行为。例如,未按合同审核流程确定合同内容,忽视资金支出审批管理流程等,导致医院实际施行的部分项目中出现合同管理质量低下的问题。与此同时,医院涉及到的经济业务相对较为复杂,各类项目种类众多,且每个项目中涉及到的资金数额也比较大。但医院管理者在涉及到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等“三重一大”项目时,并未按照《医院财务制度》和《医院会计制度》的要求,通过党政联席会,在集体讨论后作出相应决策,即缺少必要的审批流程,对后续合同管理带来极大的不利影响。

  (二)缺乏资金支出管理内容

  就目前来看,部分医院财务部门并未从自身运营目标出发,对各类经济事项展开全过程管理,只在合同付款环节,才能够了解资金流出事项,这使财务部门一直以来都需要受到业务部门支配,以业务部门递交的相关原始凭证与合同为依据,被动付款[1]。与此同时,在合同管理期间,医院未专门针对合同中资金支出部分,制定相应的审批权限。但在法律层面,合同一旦签订,医院就必须要承担付款义务,此时,如果合同中部分资金的支出,缺乏合理性,未被严格审批,就会对后续成本控制工作,带来较大的不便。

  二、完善合同管理的具体对策

  (一)完善合同管理机制

  就医院机构来看,其合同审批管理工作会涉及到较多的部门,在开展合同管理时,医院管理层应就合同审批工作设定合理的审批流程,保护好医院合法权利,确保医院内部涉及到的各项经营活动,都可以保持良好的运作状态。医院应当根据《合同法》、《招标投标法》、《采购法》等,制定医院决策和资金审批制度,完善相应的采购管理与合同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规范合同管理流程,确保合同管理中涉及到“三重一大”的相关规定,可以得到充分的贯彻落实,以此来保证合同管理的科学化以及执行过程的规范化[2]。此外,医院财务部门负责人需要针对医院合同,制定相应的检查、审批流程,对设备采购、项目合作等不同的经济合同,制定针对性管理制度,保证各类项目都可以得到有效管理,确保各类经济合同的相关内容在制定的过程中,都能够有据可查。

  (二)规范经济支出

  首先,医院管理者应当根据我国现行的相关法规条例、医院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资金支出审批流程等,制定采购计划和管理制度,详细规定签订合同中,采购方式、程序等内容,严密监督控制合同中各项经济支出情况,对于存在异议的处理环节,也需要做出明确规定,以此来预防被动付款、或者是不规范支出等行为的出现,维护医院的合法权益。其次,对于不同类型和金额的业务,也需要明确规定具体的资金支出流程,通过强化对资金支出过程的管理力度,有效降低医院合同和财务管理风险,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确保最终递交的会计报表符合财务和审计制度的相关规定,更加科学合理。最后,财务部门也需要参与合同管理过程,通过对合同相关资料、条款、预付款比例、质保金等内容进行严格的控制管理,及时发现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并采用不予结算的处理方案[3]。在合同付款环节,财务部门需要审核付款单位名称、合同标的、账号等重要信息,确保其与合同条款无任何差别,以此来强化资金付款环节控制力度,为精细化管理的落实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强化对合同履行情况的监控力度

  签订合同仅为当事双方施行权利和义务的第一步,合同内容是否得到真正的贯彻落实,才是合同管理最重要的环节。即使合同签订如何完善,如果未得到充分的贯彻落实,也仍旧无法实现合同管理预期目标。基于此,我国财务部门需要强化对合同履行过程的监督控制力度,诸如核对物资采购环节付款单和入库单等资料,基建项目需要提供审计资料和竣工验收单才可以付款、服务类项目需要附带满意度调查表和相关科室签字确认表等材料等,以此来分别对合同付款情况展开全面监控。

  三、总结

  总而言之,对医院来讲,合同管理将会对医院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产生直接影响,完善合同管理,能够有效提升财务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合同管理主要涉及预算管理、资产安全维护、授权审批、成本控制等各项工作,完善合同管理,意味着将各项工作有机结合,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网络,有效控制医院经营发展期间的各类风险,从根本上提升医院的经营管理水平。

作者 | 陈建英(乐山市市中区妇幼保健院)

来源| 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点赞 收藏
欢迎您在线咨询
购书发票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