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培医院网

审计咨询

首页 > 审计咨询 > 行业研究
新常态下医院内部审计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3-10 11:29:51 来源:中培医院网

  一、医疗机构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

  1、保障医院业务活动的合法、合规

  内部审计是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的以经济运行活动为主线的独立、客观的监督、评价和咨询活动。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公立医院对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遵守程度受到相关部门的广泛关注。内部审计作为医院内部监督部门,对医疗服务收费政策、政府采购行为、医院“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等业务活动都需要进行监督,以保障医院业务活动合法、合规开展。

  2、完善内部控制,改善医院管理

  内部审计通过对医院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采购管理、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内部控制体系的健全性、合理性、有效性进行审查评价,可揭露出内控系统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建议促进医院完善内部控制。同时内部审计工作是医院管理的重要一环,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管理漏洞,能够及时反映到领导层,对完善医院管理体系有着促进作用。

  3、维护医院利益,促进组织价值增值

  通过对基建维修项目的结算审核等,可控制成本,直接为医院节约资金;通过对经济合同审核,有利于防范风险,保障医院权益;对医疗服务中经济效益的审计,增加医疗收入、提高医疗质量;对医院财务活动的审查及经济责任审计,可及时发现医院内部营私舞弊、职务侵占等情况,这些审计工作都是为了保障医院利益,促进价值增值。

  二、现阶段内部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1、内部审计范围局限

  现阶段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着重监督与经济活动有关的业务活动,主要是对经济合同、招标采购、基建(维修)项目、财务收支审计等方面进行监督,对临床科室管理及医疗服务相关的活动监督较少。审计范围的局限性,使得内部审计不能完全了解医院所有环节的管理,限制了审计作用的发挥。特别是医院信息管理系统(HIS)的广泛应用,提高医院管理水平的同时,给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了更多的挑战,但现今内部审计部门对HIS的相关知识了解较少,未能充分运用HIS的数据,更别说对HIS的审计。

  2、重过程轻审后整改

  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部分,也是实现审计目的的关键环节。目前许多医院已经认识到审计工作的重要性,但普遍存在重视审计过程,轻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督促的情况。因缺乏处罚机制,内部审计提出问题后被审部门迟迟不予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同时内审部门未重视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审计项目完成后审计报告就被“雪藏”, 审计工作并未达到目的。

  3、内部审计质量缺乏管控

  内部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她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也是审计实施效果的关键,不仅会直接影响审计结果的准确性,还有可能影响对医改效果的评价 。唯有保障审计质量才能使其更好地满足组织目标,而部分医院审计程序不标准,审计底稿不完整,审计复核流于形式,审计不规范等问题,审计质量不高。存在自开展内部审计以来从未进行内部审计质量评估的情况,内审人员凭借以往经验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对审计工作是否遵守《中国内部审计准则》和本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是否满足既定的要求等方面无从而知,审计质量难以保证。

  三、内部审计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1、转变观念,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参与风险管理

  在新经济常态及医改政策下,内部审计要转变观念,以监督为主,转变为监督与服务并重,强化咨询职能。以往公立医院内部审计重视对国家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合规性的监督,如今新常态下面临更大的挑战,对医院及领导决策有更多的风险,内部审计应充分发挥免疫作用,凭借专业能力真正参与到医院风险管理中。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建立了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确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内部审计有责任对医院决策机制中不完善的地方,提出建议,提高医院项目决策的科学性,降低医院风险。

  2、探索创新,努力实现审计全覆盖

  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对审计工作方法提出更高要求,审计部门应加强对HIS相关知识的学习,积极探索将HIS和计算机辅助审计紧密结合起来,对医院相关业务活动实施连续监控;同时也要注重对HIS的审计,发现防范HIS存在的问题。内审部门积极探索审计方法技术和审计项目的共同创新,不断扩大审计范围,将审计端口前移,将事前、事中、事后审计有机结合,利用现有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新医改要求,医院服务以患者为中心,为其提供优质服务,内部审计可拓宽思路,了解评价患者对医院医疗服务的态度和意见,并以此作为依据评价医疗服务活动是否达标,同时加强对未达标人员或活动的督促整改,促进医疗服务的改善。

  3、重视审计成果运用,加大审计整改力度

  发现问题并不是内部审计的目的,发现问题后相应的问题得到整改,管理漏洞得以弥补,组织价值得以增值才是内部审计的根本宗旨。各医院应重视审计成果的运用,建立审计整改追踪机制,制定相关制度,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加强审计整改力度;保障每项审计工作完成后,发现的问题及可行的建议得到落实。明确被审部门负责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审计报告送达被审部门后,要求被审部门限期回复整改承诺期限,内审部门监督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对已整改的问题逐个销项,避免遗漏;对必要的项目开展后续审计,持续进行监督;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目标,与被审部门绩效挂钩,切实保障审计成果有效运用,促进医院管理不断完善。

  4、重视内部审计质量评估与改进

  医院应加强内审质量控制,结合本医院实际情况制定内部审计工作规范,保障内部审计人员工作中有章可循,促进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重视内部审计质量的评估,上级或行业管理部门应加强对基层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指导与复核,同时可借鉴先进企业的经验,定期开展自我评估或聘请外部专业机构对内部审计质量进行评估,找出与标准规范的差距持续改进。还可制定《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制度》,使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化和常态化,确保审计质量不断提高以适应新常态。

  结语

  综述,内部审计是医院治理的基石之一,在医院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经济新常态和医改政策的大环境下,内部审计应当转变观念,参与风险管理;探索创新、不断扩大审计范围;重视审计成果运用、加大审计整改力度;重视内部审计质量评估与改进等方面不断改进,更好地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帮助医院更好地适应新常态,提升医院社会效益和增加经济效益。

点赞 收藏
欢迎您在线咨询
购书发票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