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培医院网

审计咨询

首页 > 审计咨询 > 行业研究
审计全覆盖的实践
作者:庄健春 徐晔 发表时间:2019-05-23 10:04:15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等相关配套文件,对审计工作提出了要求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要求实现应审尽审,凡涉及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单位和个人,都要依法接受审计、自觉配合审计,不得设置障碍。审计机关履行职责需要协助时,有关部门、单位要积极予以协助和支持。

  对于内部审计来说,同样要做好内部审计工作范围内的审计全覆盖。上海市长宁区卫生计生系统贯彻落实审计全覆盖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内部审计监督职责,深入推进长宁卫生计生系统审计全覆盖,健全完善审计工作机制,统筹整合审计资源,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提高审计能力和效率,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工作在卫生计生系统中的重要作用,更好服务长宁卫生计生工作大局,为长宁卫计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长宁卫生内部审计工作紧紧围绕长宁卫生计生中心工作,抓好监督与服务,紧抓内部审计工作的特点,逐步转变监督方式,着重加强提高服务能力,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和工作机制,完善内审工作流程,工作重心前移,切实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的财务运行监督,规范单位内部运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和各项经济监督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卫生经济管理能力,强化对下属单位的绩效考核评估。内审工作的规范化有力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长宁卫生计生系统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通过设立独立的内审机构和配备相应的内审人员,将系统内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纳入内部审计监督范围,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宽领域、多维度、立体式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体系,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一是实现审计领域全覆盖。围绕财政资金使用和公共权力运行,实现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基本建设项目审计以及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科研资金审计等领域全覆盖,逐步推进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评价、资产管理、干部廉政情况的审计全覆盖。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审计、基本建设项目审计已成为常规性审计工作。我们对区属医疗卫生计生机构的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财务会计报表和部门决算报表进行审计评价。审计涉及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等方面内容,以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各单位收支行为,不断规范资产管理,摸清家底,以切实提升事业单位预算编制及财务管理水平。

  同时我们还开展专项审计及审计调查。包括为了加强对科研经费管理的监督,根据医疗管理部门一起对区内卫生计生单位科研经费进行审计。组织开展对区财政以及各项上级下拨的专项资金使用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根据财政部今年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我们还试点开展内部控制规范测试、评价。

  二是实现审计对象全覆盖。我们将长宁区卫计系统所属单位以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包括卫计系统的行业协会在内的所有单位作为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范围纳入全覆盖范围。经过一段时间的审计过程,全系统所有单位和领导干部都经过审计。

  三是实现审计时间过程全覆盖。积极推动由单一职务任期审计向应审职务任期审计转变,由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全过程审计转变,实现对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根据区卫计委党委的要求,在与组织、纪委和监察机构密切配合下,主要对区属卫计系统内任期达到3年的领导干部进行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以提高领导干部履职能力和履行两个责任制的意识。对于领导干部任期、公共资金运行全过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实现审计全覆盖。我们实现了在时间跨度上3年一轮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每年进行财务收支和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四是实现了审计流程上的全覆盖。不断规范内部审计工作流程,从年度审计计划的制定到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的督查实现了审计全流程的覆盖。我们不仅做好审计过程的规范工作,运用信息化手段完善整改检查跟踪机制,对审计发现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进一步做好后续审计整改情况的回访,真正实现审计过程的闭环管理。

  五是实现了组织机构和人员的全覆盖。为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2012年成立了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长宁卫生审计中心),配备了相应的专职内部审计人员,同时区卫生计生系统单位2级以上医疗机构都配备了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其他单位配备兼职内部审计人员。在组织上保证了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在区卫计委层面,成立了由委领导班子、职能科室科长组成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每一份报告都上交卫计委党委会讨论,并要求卫计委相关职能科室负责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通过这一组织形式,相关职能科室协调配合,审计发现问题得到及时整改到位。

  通过内部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了卫生计生内部审计的监督服务职能,针对卫生计生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审计全覆盖,切实加强了对医疗机构的财务运行监督,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和各项经济监督管理机制,为领导科学决策服务。

  作者 | 上海市长宁区卫生审计中心  庄健春 徐晔

  来源 | 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点赞 收藏
欢迎您在线咨询
购书发票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