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培医院网

审计咨询

首页 > 审计咨询 > 行业研究
我国医疗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研究
作者:魏菡、黄浩、张玥婷 发表时间:2019-10-08 08:24:45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摘要】:我国医疗卫生计生系统体制不断改革,医疗卫生经济发展迅速,医疗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越来越重要。在新形势下,医院经济要确保健康有序运行,必须强化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所具备的的"免疫系统"功能。保证医疗卫生计生系统内部控制的合法性、完整性和有效性,提高医疗卫生计生系统的管理效益。本文分析了当前我国医疗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的政策环境,从三个方面反映了目前内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通过思考和分析,提出几点建议,希望有助于我国医疗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健康有序的运行。

  【关键词】:医疗卫生,内部审计,不足与建议

  一、我国医疗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的研究背景

  2017年10月16日经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了我国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令第16号《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2018年1月国家审计署颁布了第11号令《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第16号委令和第11号署令在内容上高度契合,在个别条款中相互补充和完善,目的都是强化内部审计的职能作用。

  审计监督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及提升治理能力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随即党和国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内部审计工作安排,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审计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提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内部审计工作得到了高度重视,医疗卫生计生系统认识到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全面加强内部审计工作,落实好相关的内部审计任务。

  二、我国医疗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的意义

  新时代的审计工作赋予了新的时代内容,我国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具有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要引导和规范医疗卫生计生机构建立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医疗卫生计生单位的自查自纠。”内部审计不仅有利于国家治理,而且有利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内部审计有利于防范和化解医疗卫生系统重大风险,加强内部管理和提高管理绩效,从而促进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医疗卫生系统内部审计对健康扶贫、分级诊疗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的发展保驾护航。

  三、我国医疗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取得的成效

  目前我国医疗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较以往更加完善具体和更加有针对性。国家审计署、卫计委都先后颁布了《内部审计工作规定》。随即各个医疗卫生单位都先后修订了《内部审计制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内部审计工作岗位职责》等相关制度,内部审计更加制度化和规范化。内部审计的监管力度有所加强,资金的申请、审核、拨付、使用和结算等管理过程更加公开透明。被立案查处的廉洁责任事件越来越少,内部审计的成效越来越明显。

  四、我国医疗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存在的不足

  (一)内部审计机构不健全

  根据国家卫计委第16号令对机构与人员的相关要求,“二级以上的医院或者年收入及资产总额达到3000万元以上的医疗卫生机构,应该设立独立的审计机构,且审计专职人员不少于2人。”但是目前我国大部分医疗卫生机构的内部审计部门没有按照国家编制管理的相关要求,仍与财务部门、纪律监察部门合署办公或审计人员兼任财务工作,内部审计机构不健全,审计独立性受影响。

  根据审计署第11号令的相关要求,内部审计机构应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领导下开展审计工作,要求内部审计人员直接向单位负责人报告内部审计工作。但目前我国大部分医疗卫生机构的审计部门由单位纪委书记分管,审计的独立性、权威性得不到保障,不能全面发挥内部审计的职能作用。

  (二)内部审计人员素质不够高

  医疗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要求审计贯穿到所有经济活动之中,适应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医疗卫生系统内部审计具有涉及面广,不仅涉及财务收支审计、采购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工程审计、国有资产管理审计,而且包括经济责任审计、内部控制评价及风险管理审计等。专业知识面宽的特点,要求内部审计人员具有网络计算机、工程建设、法律等相关专业知识,当前我国医疗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人员大多由财务会计岗位调转,综合素质无法满足内部审计要求。

  (三)内部审计方式单一落后

  目前我国医疗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仍注重事后审计,内部审计走形式,走过场,主动开展审计的意识不强,审计工作仍处于被动局面,不适应现代审计发展趋势。同时,内部审计工作大都以财务收支审计为主,审计范围没有覆盖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等方面。主要依托事务所审计,对审计过程合结果把控不够,审计质量不高。同时难以开展信息化系统审计,传统的审计手段无法适应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内部审计手段需要更新。目前我国内部审计工作结束后,缺乏对审计结果的运用和对后续的整改情况的追踪落实,审计整改情况不容乐观,内审工作的价值没有充分发挥。

  五、我国医疗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的建议

  (一)健全内部审计机构

  按照国家编制管理的相关要求,健全内部审计机构,按照要求设置审计部门及其审计人员,整合内部审计人员力量,建立内部审计专家库,同时保障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内部审计机构最好由单位负责人分管,审计人员直接向单位负责人报告审计工作,如果单位负责人没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可以由纪委书记协管。保障审计的权威性和充分发挥审计职能。

  (二)提高内审人员素质

  加强医疗卫生计生系统内审人员的专业知识及技能培训,开展计算机网络培训,提高内审人员素质。强化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培训,使审计人员对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非常了解。改善内审人员知识结构,选拔优秀的内审人才,将专业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优良的人才选拔进来,强化内审队伍建设。

  (三)改进内部审计方式

  医疗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要化“被动”为“主动”,思想观念要从“要我审”向“我要审”转变,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提高审计手段,加强对社会审计的监管,杜绝社会审计谋取不正当利益,提高审计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建立内部审计整改机制,内部审计部门要积极落实整改情况,对审计整改情况,审计意见的采纳情况等积极进行落实,同时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单位人员考核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单位人员对审计整改的积极性。

作者 | 魏菡、黄浩、张玥婷(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来源 | 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点赞 收藏
欢迎您在线咨询
购书发票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