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培医院网

审计咨询

首页 > 审计咨询 > 行业研究
审计整改的难点及改进措施
作者:张亲霞 发表时间:2019-12-15 08:27:55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审计整改工作,是推进审计成果转化的关键环节。如何提高认知,加大审计整改力度,促进审计质量提高和整改意见落实,使审计成果真正发挥效用;如何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使医院运营管理规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是医院审计部门值得探讨的问题。

  一、审计整改的意义

  审计整改是指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部门作出的决定或提出的建议,对存在的违法违规等问题进行处理和改进,提高管理水平和运营绩效的行为。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审计成果运用的最终体现,是各单位规范经营管理的内在要求。

  审计的价值在于以整改促进审计成果的有效运用。审计工作的目的不是查找问题,而是通过查找问题落实整改,完善制度,堵塞医院在运营管理中存在的漏洞,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杜绝隐患,规范医院运营管理行为,防范外部风险。

  审计整改不仅仅是医院的工作,也是审计运营工作最终环节—成果运用的重要部分,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审计工作的目的和存在的意义。审计整改及审计成果运用程度的高低直接关系审计工作质量,但在审计实践中一些医院对审计查找出的问题屡查屡犯,形成顽固的“习惯性违章”。长期以来,许多医院审计整改落实难,致使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直得不到很好解决,成为审计成果运用的难点,审计整改工作不容乐观。

  二、审计整改的难点

  完成审计职责是一个审计工作人员必须具备的素质, 自己在20年的医院审计工作实践中,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目前,不管是上级单位委托中介机构审计,还是我们内部审计,都出色地完成了很多项目,发现了很多问题,也提出了大量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但是整改情况是否能真正落实到位,是否被医院及时改正,以及整改落实难是当前审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认识不到位。审计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审计人员在掌握《审计法》的同时,需要具备较为丰富的专业知识、宽广的视野及政策水平和法律常识,以及文字表述能力。在善于发现问题的同时,还能够站在有利于提高被审计单位管理水平的角度分析和站在宏观角度为领导提出决策建议,使审计查找出的问题得到整改,达到改进和免疫的效果,使被审计单位或责任人从中受到效益。但是,医院领导不重视问题整改,一是认为审计查找的问题停留于表面,没能抓住本质,也没有提出很好的整改意见。二是“改不改是我的事”,不改又如何?三是遗留问题和前任之问题一时亦难以协调解决,放一放也就过去了。四是整改就要得罪人。五是整改可能还要付出很大的成本。总之,对提出的问题不作深层次分析,不把审计作为堵塞漏洞,提高管理之重要途径。对审计有抵触情绪,导致整改困难。

  (二)规章制度不健全。医院内部相关制度缺少关于审计整改问题的明确表述,无具体明确的操作流程。医院内部对国家、上级单位法律法规的认识理解存在偏差,执行过程中会发生问题。审计项目组在督促审计整改方面缺乏足够的制度支撑,和对法律法规进一步的解读。仅依据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审计建议责令被审计单位整改,缺乏硬性约束力。

  (三)监督力度不够。审计整改工作的主体是被审计单位,审计单位是审计整改工作的监督者、报告者。审计单位有职责在审计整改工作中当好监督员、裁判员和报告员。然而,目前审计整改大多是审后整改、事后监督,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往往是在执行审计工作中临时组建,在执行完项目后,审计组成员解散。项目审计整改验收工作一般列入次年审计工作计划,而后续审计项目组成员往往没有精力和时间继续追踪后续整改情况,不同程度地存在重审计、轻整改的现象,放松了对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和结果反馈的监督检查。

  (四)惩处力度不够。审计整改问责工作长效机制尚未健全,通过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或追究惩处力度不够,未对违规违纪者起到警示震慑作用,以致审计查找出问题后提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得不到重视,国家法津法规及被审计单位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得不到有效维护。

  三、改进措施的几点建议

  基于上述对审计整改难问题的原因分析,在贯彻执行《国家卫生计生委审计整改工作暂行办法》国卫办财务发[2016]53号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改进措施,突破审计整改难点,使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一)提高认识,重视整改

  医院主要负责人要认识到审计整改的重要性,通过整改,提高医院运营管理的能力。要担任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组织单位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和监督部门,建立台账,限时完成整改。对重点问题要加强协调和督办。各相关部门主管领导负责组织落实主管范围内审计整改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制度建设

  制度需要更加科学合理化。科学、合理、有效的制度是协调人与人关系的最有效手段,也是管理的最有效手段。所以医院制度不在于多,在于科学、规范,在于能够被更好地遵守执行。衡量的标准有四点:

  一是制订制度是否有明确标准;

  二是制度是否具有实用性;

  三是制度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

  四是与上级要求是否合拍。

  医院的运营包含医疗、教学、科研、后勤保障等,在运营管理过程中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通过审计整改进一步完善和修订医院内部管理制度,在全面调查和正确分析的基础上,对存在的制度不严密、权限不明确、内控制度有缺陷及不符合规定、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均应给予指出,并要求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落实。

  审计的最终目的是要从制度上和体制上解决问题。通过审计整改,希望被审计单位能建立长效机制,有效地实行内部控制,自觉地执行制度规定,事事有章可依、有规可循,确保单位的经济安全、有效运行。

  (三)建立长效机制,加大监督和处罚力度

  医院应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合作的审计整改联席工作机制,相关职能科室作为联席成员。不断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采用台账清单形式列示整改情况,同时应加大跟踪问效力度、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防止屡改屡犯情况发生等方面提出审议意见。对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提出更加具体的要求。积极探索多部门共同建立审计整改跟踪问效长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审计整改得到进一步落实。

  审计结果及整改落实情况应作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考核;主要负责人考核、任免、奖惩等工作的评价依据;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给与相应党纪、政纪处分。

  (四)完善督查和审计联动,标本兼治

  如何完善联动机制,标本兼治,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是加强多部门协作。充分利用医院审计正在开展的跟踪审计成果,定期集中梳理整改难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开方抓药”。针对重点审计对象及整改事项,进一步增加督查频次,推动问题得到解决。

  二是加强督查部门与审计人员沟通。在配合医院审计查找问题并推动整改的同时,根据工作实际适时开展各类专项督查,不断提升政策措施落实的精准性。

  三是促进信息共享。审计部门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可以考虑以适当方式征求督查部门的意见建议,将单位领导关心的、双方共同关注的、亟待推动解决的重点事项纳入其中。

  四是部门之间共同查找问题。审计部门可以将审计中发现的、反映突出的、涉及面广的整改难问题,以适当形式通报督查部门,使督查工作进一步突出重点、抓住难点、回应热点。

  五是提升联动成效。督查部门和审计部门要发挥各自优势,选择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事项开展联合调查,并对重点整改事项进行“回头看”。加大督查通报和审计公告力度,督促审计对象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及时公告整改结果。

  总而言之,落实整改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但只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医院的发展为重,认真学习,拓展思路,提高境界,审计整改会在医院党政领导的重视下得到进一步加强。

作者 | 张亲霞(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来源 | 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点赞 收藏
欢迎您在线咨询
购书发票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