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培医院网

审计咨询

首页 > 审计咨询 > 行业研究
医院后勤服务外包业务内部审计研究
作者:李海鹏 发表时间:2020-01-16 08:31:51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摘要】:近年来,随着业务的拓展,医院将更多资源专注于医疗专业的发展上,为节约运营成本、提高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医院医疗综合实力,解决医院后顾之忧,医院将越来越多的后勤服务业务外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专业公司进行经营管理。由此,医院内部对后勤服务外包业务的监督管理显得极为重要。本文主要就医院内部审计如何协助医院加强对后勤服务外包业务的管理和监督,以促进医院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进行探讨。

  【关键词】:医院 后勤服务 外包业务 内部审计

  自1990年“麦肯锡奖”获得者普拉哈拉德和加里˙哈默尔在《哈佛商业评论》上发表的题为《公司核心竞争力》一文中首次提出“外包”这个概念以来,业务外包已成为各种组织动态地配置自身和其他组织的功能和服务,进而利用组织外部资源提高管理效率, 降低管理成本, 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有力工具。同样,外包也被运用于医院后勤服务运行当中。2002年,原国家卫生部制定的《关于医疗卫生机构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指导意见(试行)》中明确提出,“今后医疗卫生机构要由办后勤服务向购买后勤服务转变,逐步形成优质、高效、安全、低耗、方便的新型医疗卫生机构后勤保障体系”;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强化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推进公立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

  近年来,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与医院后勤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将有限的优质资源集中于医疗、教学、科研等核心业务。由于后勤业务多是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劳动密集型服务,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医院将更多的后勤服务业务外包给其他社会机构进行经营管理。在理顺医院后勤所有权、使用权和经营权的关系过程中,内部审计如何在这种管理与服务新模式中就防范风险和提高效益发挥更大作用,则显得尤为重要。

  一、医院后勤服务外包业务内部审计现状及问题分析

  (一)医院后勤服务外包业务内部审计的现状

  医院后勤服务外包业务内部审计是指医院审计部门根据《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卫生部关于卫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中国内部审计准则》等法规、准则,为提高医院的后勤服务管理水平,对医院后勤服务外包业务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进行的监督和评价。

  之所以要对后勤服务外包业务进行监督和评价,一方面,内部审计作为医院内部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治理手段,是法人治理结构的内在要求,通过对后勤服务外包业务的监督与评价,可对外包业务的行为进行规范,确保医院后勤服务外包业务的合法性与合规性,提高业务外包期间服务质量,提高外包管理工作的效益,为职工和患者提供优质、高效、价格合理的后勤服务,促进医院内部改善经营管理;另一方面,也是医院后勤服务外包业务建立有效的约束和激励机制的需要。

  目前,我国大多数医院后勤服务外包业务的内容主要有保洁、配送、餐饮、被服洗涤、医疗废物收集与转运、设备与车辆维保、安全消防、绿地养护、水电气运行、污水处理以及太平间管理等。

  (二)医院后勤服务外包业务内部审计问题分析

  1、内审职能未能充分发挥,存在“单打独斗”监管局面。由于医院各归口管理部门间缺乏有效地沟通,容易导致对外包业务的监督不到位,同时因为医院日常管理手段匮乏,内部审计部门职能不能充分发挥,在监管方面往往力度不够。

  2、内审标准不够规范、统一。在后勤服务标准方面,由于暂无全国统一的医院后勤服务标准,所以医院往往采用物业行业的现行标准,也因此,内部审计部门在评价后勤服务外包业务,特别是涉及其服务水平、管理模式、规章制度等方面,标准不够规范、统一。

  3、内审人员素质和审计技术有待提高。目前,医院后勤服务专业跨度较大,且随着技术性要求的逐步提高,行业标准也日趋完善,而内审人员在专业素质和使用技术方面存在欠缺,无法完全适应信息化条件下的后勤服务内部审计新局面。

  二、实施医院后勤服务外包业务内部审计的范围、程序及方法

  (一)审计范围

  1、医院制定的有关后勤服务外包业务相关制度

  在医院的日常管理中,后勤服务外包业务一般由总务部门负责。审计时可先从总务部门的各项工作制度入手,参照医院行政后勤管理制度汇编或向总务部门收集相关工作制度,评价医院后勤服务外包业务的管理思路是否科学合理,对后勤服务外包业务的日常管理是否周全到位;查看各项工作具体落实人员的工作记录,了解是否对日常管理留有记录,是否定期对外包业务管理情况进行分析、对比、总结,是否针对已发现问题的日常管理工作做出相应调整。

  2、医院后勤服务外包业务对外承包、招投标情况

  医院后勤服务外包业务对外承包与招投标情况也是内部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医院后勤服务外包业务对外承包与招投标情况进行审计,有助于全面了解和客观评价外包业务。首先,应了解医院是否建立了完备、合规的招标管理程序,该业务外包是否实施了招标程序,例如是否通过医院所在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了招标公告,招标内容是否合理,招标范围是否明确;其次,医院内部审计部门应当注意以投标单位的相关资质、以往业绩、信誉情况如营业期限、代理权限等为依据,对投标单位进行资格审查,通过对外公开招标以及竞争性谈判等恰当方式选择合适的承包商,并审查公告时间是否合理;再次,医院内部审计部门应当审查医院后勤服务外包业务对外承包的情况是否符合规定,开、评标过程是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是否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书面合同,特别是不得另行订立背离合同实质性条款的其他协议,审查医院是否与中标人在规定时间内签订合同。

  3、医院后勤服务外包合同订立及内容确定情况

  医院内部审计部门应对外包合同的订立情况进行审计,了解合同的内容是否全面、合法,是否对承包方的承包方式、付款方式以及双方的权利与义务等内容做了明确的规定,是否有违反国家与地方相关政策法规情况存在,是否有明确的合同期限,是否具有实际可操作性、合同双方盖章签字手续是否完备,审查承包商是否进行了业务再分包,若进行再分包是否征求医院同意等。由于合同的审计专业性较强,必要时,内部审计部门可以向总务部门、财务部门、法务部门就合同中涉及的技术条款、商务条款、法律条款征求意见。

  4、医院后勤服务外包业务合同的执行情况

  一方面,医院内部审计部门应当注意对医院后勤服务外包业务的日常工作记录进行定期抽查,并依据合同内容与外包业务的日常工作记录进行进一步实地调查,了解外包业务的实际执行情况。例如,在对医院的餐厅外包合同执行情况进行内部审计时,内部审计部门应当注意对餐厅的食料采购、菜品制作、卫生状况、餐厅的人员分配情况以及医院职工、患者对餐厅服务满意度等进行调查;另一方面,医院内部审计部门应调取医院的付款记录,查阅付款比例与金额是否符合合同要求,开票单位是否与合同签订及中标单位一致等。

  5、医院后勤服务外包业务的评价情况

  医院内部审计部门在对医院后勤服务外包业务的评价情况进行内部审计时,首先应当注意检查评价外包业务的条款细则是否涵盖全面、是否公平以及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其次,应当注意检查医院总务部门对外包业务的评价记录,查看其是否完整,是否实事求是。同时向临床、医技、医辅科室了解对外包业务的评价情况,对于其提出的合理建议是否及时回复并予以整改;再次,内审部门应定期结合大型医院巡查发现的问题、参照等级医院评审要求及JCI(即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评审标准,出具审计报告,并要求其通过PDCA、鱼骨图等管理工具对问题进行分析、改进。

  (二)审计程序

  1、事前审计

  首先,内部审计部门应参与对投标单位的资质、信誉等情况的市场调研,鉴于医疗卫生行业的特殊性,还应广泛搜集本地区其他类似级别医院的意见和建议。其次,应对招标文件中有关评标要求及评标标准的合理性、规范性进行审查,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评比原则,对开、评标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再次,对签订的外包合同进行审查,同时重点关注以下内容:(1)合同签约方名称是否与中标单位名称一致;(2)合同主要条款及实质性条款是否与投标文件一致;(3)外包业务的具体内容与范围、双方职责与权限、争议解决方式是否明确;(4)有无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5)服务费用的付款比例、考核标准等是否明晰。涉及法律条款的应征求法律顾问意见,避免因合同签署不当给医院带来损失。此外,有些需要长驻医院的外包项目,还需在合同中对水、电、天然气等的结算方式做出明确规定,最好单独计量,并以此为依据计算承包费用。

  2、事中审计

  医院内部审计部门要定期对外包业务的执行情况进行审核、监督,包括对总务部门以及外包单位是否履行合同义务、是否准确结算服务费用等。在事中审计过程中,内审人员应根据外包业务的性质、服务对象、费用计算标准等确定审计内容、审计方法,如医院安全保卫外包业务,如果其服务费用是按照安保人员人数计算的,内审人员在审计时应重点关注外包合同期内保安人数增减变动有无授权人员签字、签订的补充协议手续是否完备、有效,并结合医院临床科室的满意度调查等进行重点审核。必要时,可到现场对安保人员岗位设置情况进行抽查,防止出现虚报人数、缺勤漏勤等行为。

  3、事后审计

  医院内部审计部门应根据审计过程中的审查情况及发现问题撰写审计工作底稿,包括招投标情况底稿、资质情况底稿、合同及协议签订情况底稿、支付外包公司服务费用底稿、外包项目管理情况底稿等,再根据审计工作底稿出具《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在征求院领导及被审计相关者意见后,对审计报告进行补充完善,并由院领导签发,出具正式的《审计报告》。之后将《审计报告》下发至相关部门,将审计建议及整改措施向总务部门及临床科室进行沟通交流,认真听取反馈意见及解决方案,促使审计建议得到进一步落实。

  (三)审计方法

  在实施医院后勤服务外包业务内部审计工作中,常常用到审阅法、复算法、比较分析法、询问调查法、观察法及问卷调查法等审计方法。

  1、审阅法。首先,内部审计人员从医院招标采购部门调阅后勤服务外包业务的招投标资料,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审阅中标公司投标情况及资质情况;其次,从医院合同归口管理部门调阅医院与中标公司签订的合同、协议,审阅合同、协议签订情况;再次,从财务部门调阅相关会计资料,包括会计凭证、账簿等,审阅医院与中标公司签订合同后至审计之日止,支付给中标公司服务费用情况。

  2、复算法。对会计资料中记录的支付给中标公司的服务费用进行汇总计算,结合合同付款规定,检查付款时间及付款比例是否正确。

  3、比较分析法。按照合同约定,医院总务部门每月对中标公司的服务情况进行评定,审计部门调阅全部评定报告,与合同、协议签订的服务内容进行比较,以此分析中标公司履约情况及总务部门管理情况。

  4、询问调查法。在汇总分析总务部门提供资料的基础上,通过询问、调查现场工作人员等方式,核实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合理性,从而形成审计判断和评价。

  5、观察法。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内部审计部门可以随机抽查并走访医院病房,对外包公司的服务情况进行实地观察了解。

  6、问卷调查法。针对后勤服务外包业务审计的特点,审计人员可以设计问卷调查表,在院内发放并回收、分析,进而评价此业务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完善医院后勤服务外包业务内部审计的对策

  (一)正确处理与医院各部门关系,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督机制。医院后勤服务外包业务涉及多个行业,规范化程度较低,且不同行业有不同的特点和管理要求,内部审计部门应取得全院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与医务、护理、感染控制等管理部门共同组成质量考核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外包业务的质量进行检查和考核,与纪检监察、财务等部门建立规范的工作联系制度,探索实行后勤服务外包业务内部审计联席工作机制。针对在外包业务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内部审计人员要定期组织召开外包业务管理协调会,并主动到临床、医技、医辅科室内部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反馈解决。

  (二)完善各外包业务工作流程、质量考核标准以及管理协调机制。首先,内部审计部门可根据医院具体情况,对各外包业务的工作制度及流程进行梳理,明确外包业务归口管理部门及其职责,建立对外包业务的日常考核与管理制度,对归口管理部门各个岗位职责的履行情况进行定期考核,建立“多劳多得、有奖有罚、注重效益、兼顾公平”的运行机制;其次,细化各外包业务质量考核标准,如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明确分值占比,与外包单位的服务质量考核评价指标取得共识,便于在监管中出现问题时,界定医院和外包单位之间的责任;再次,完善内部审计监督机制与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内部监督的程序、方法和要求,通过制度、流程的制订与实施,确保医院外包业务流程顺畅合理,使各个业务环节和人员行为均处于缜密的内部制约和监督之下,形成覆盖整个外包业务流程的管理协调机制。此外,内部审计部门还应注重对已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后续审计,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

  (三)提升内审人员业务素质。医院后勤服务外包业务行业跨度大,专业性强,做好外包业务的审计工作,对内审人员的综合素养及业务素质有较高的要求。内审人员应定期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及时学习和掌握国家与地方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出台的新政策,做到在对外包业务进行审计时,熟练掌握各行业管理规定、制度以及相关质量标准;同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创新审计技术与方法,提高审计质量与效率,多借鉴同行的先进经验,加强与同行之间的业务交流,取长补短,为医院防范风险和提高效益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 | 李海鹏(呼和浩特市第二医院)

来源 | 微信公众号[中培财审通]

点赞 收藏
欢迎您在线咨询
购书发票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