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培医院网

审计咨询

首页 > 审计咨询 > 咨询内容及流程
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规范化咨询内容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3-12 13:52:05 来源:卫生内部审计网

前言:

  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等相关配套文件,对新时期的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卫生健康事业作为重要的民生领域,财政投入和业务收支规模逐年加大,经济活动监管任务不断增加。内部审计实践和内部审计理念的新发展,也需要将成熟的经验和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内部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完善治理功能也需要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去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国家卫生计生委令第16号),强调主要负责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实施负责;强调审计计划管理,推进全面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强调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进一步明确符合一定条件的单位,应当设置独立内部审计机构,专职审计人员不少于2人;不设立独立内审机构的,应当指定内设机构安排专人落实职责;强调审计整改及结果运用。提出被审计单位是整改主体,内部审计机构对整改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跟踪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依法依规进行问责。

  2018年1月12日,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令第11号,公布了新修订的《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18年3月1日起施行。《规定》的出台实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内部管理、完善内部控制、防范风险和提质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从实操层面指引和帮助各医疗卫生机构贯彻落实《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和《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有效推进内部审计规范化建设,切实实现审计目标的全过程风险控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为医疗卫生机构增加价值的作用,中培财审(北京)医院咨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中国内部审计准则》等制度的规定,结合卫生计生系统的行业实际,在多年开展相关培训工作经验积累的基础上,精心编写了《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规范化手册》。

        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审计规范化手册分为三部分,制度篇、审计报告篇、经验篇。

        第一部分:制度篇

        包括66个 适合于各级医疗机构的审计工作办法(内部审计管理制度、内部审计工作实施细则、基本建设及大型修缮项目审计实施办法、零星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实施办法、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管理办法、合同审计实施办法、内部控制评价制度、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科级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审计科科长/干事岗位说明书、财务审计制度、科研经费审计暂行办法、内部审计工作流程图及工作标准、重大经济事项专项审计制度、三重一大项目审计实施办法、内部审计监督制度、审计工作向职代会报告制度、采购业务审计实施办法、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及管理建议报告制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实施办法、内部控制审计实施办法等)。

  第二部分:审计报告篇

  审计报告篇包括 66个 适合于各类医疗机构的审计报告(财务收支审计报告、基建项目审计报告、经济合同审计报告、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政府采购实务与物资采购审计报告、大型医疗设备绩效审计报告、科研经费审计报告、退费审计报告、后勤社会化审计报告、信息建设审计报告、能源审计、药剂科、总务科、设备科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等)

  第三部分:经验篇

  包括 73个 适合于各类医疗机构的经验分享案例(审计工作使用表格、审计工作流程、财务收支审计案例、基建项目审计案例、经济合同审计案例、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案例、政府采购实务与物资采购审计案例、大型医疗设备绩效审计案例、科研经费审计案例、后勤社会化审计案例、信息建设审计案例、能源审计案例、PDCA案例、审计工作总结报告等)

 

 

点赞 收藏
欢迎您在线咨询
购书发票

扫一扫